現在已經是2020的年尾了,沒想到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新冠肺炎)到了年末都還沒有結束,

我已經因為疫情的關係去年三月畢業時可是連畢業典禮都沒有啊!!!

雖然看起來今年好像也不能順暢的出入國,不過先來分享當初如何選擇語言學校和後來感受到選擇上會有的盲點的個人經驗,

希望可以給未來打算來日本留學的大家做個參考,也可以在疫情期間充實自己為未來的計劃作準備。

先簡略的說明一下我的語言學校經歷,我是2016年10月開始念了一年半的語言學校然後再考入大學院(台灣稱為研究所)就讀。

我念得語言學校是新宿日本語,在這間學校的經歷之後在另一篇文章再做說明以避免模糊此篇焦點。

 

★關於日本的語言學校以下我整理了幾個重點:

語言學校的種類?如何選擇?

日本的語言學校相關的種類有很多種,比如說有專門學校附設的語言課程、大學別科、純語言學校、或是專門升學導向的專門學校等。

所以你首先要思考的是:來日本念語言學校的目的是什麼?

你是打算來這邊體驗生活半工半讀的呢?找工作的呢?還是升學的呢?等的這些問題都會影響你應該選擇的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的盲點?

首先ㄧ定要先來談談這個問題,

盲點ㄧ:有很多人會覺得說我來語言學校一定要少說中文,所以就找了間班上外國人比例比較高的語言學校。

但其實這會引發一個問題!!一定必需要思考清楚!

因為相較於華語系背景的國家的學生來說,非華語系背景的國家的學生對於學習日文漢字的速度上很慢!!

語言學校的老師在教漢字時可是會一筆一畫慢慢教得,如果班上又是非華語系背景的國家的學生比例比較多的話,不用說一定慢上加慢!!!

這對於有迫切升學壓力的目的的人來說,會拉低學習效率,光是之前我在語校時後半節課在那邊一筆一畫上漢字就會讓人覺得很不耐煩XD

盲點二:再來就是很多人會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到國籍比較豐富的語校,我一定可以強迫自己跟他人練習日文。

這實在是非必然的一個想法,當彼此日文都沒說得很好的時候互相練習效益有點低,因為根本不知道彼此是不是說得是對的,

另外也沒辦法學習到正確的日文口音。我認為真的能練習到日文是跟日本老師交流或是跟日本人交流才能真正練習到。

 

*總結:

總合以上,我會覺得根據目的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如果就是想來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交流的,可以盡量去選擇入學國籍種類多得學校(這方面的資訊有的語校會在官網上寫)。

如果是為了學習效率而來的人,我覺得可以思考看看這個問題!而且就我觀察亞洲學生為了升學而來的會比較多,外國人通常來工作的比較多。(當然也不是絕對,個人感想。)

假設是學生身份,未來想要考大學、大學院(研究所)、專門學校之類的人,我覺得盡量找有附加升學輔導課程的語言學校。

在找得同時,也要注意到此間語言學校課程安排的時間,是不是可以自由選擇上課的時間。我以前念得就有分上午課程跟下午課程。

為什麼這一點很重要呢?

因為比較好的計畫安排是,上上午課程然後下午可以參加語言學校安排的升學輔導或是自己可以去外面預備校補習,

預備校就是類似補習班的地方,比如說有想考設計美術類的人可以去預備校補畫畫.....等,或是下午的時間可以專心準備升學的資料和考試科目等。

而想找工作的人,可以在下午的時間準備面試的資料和去面試,渡假打工的人,可以下午開始再去打工等安排。

我的想法不是絕對,但就是寫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2.語言學校報名的時間點?

我其實算是非常晚報名語言學校的了,我十月開始上課,我七月才開始找語校跟報名,我認為已經算很晚了,

因為報名手續需要審核,入學通知書跟簽證也要等待寄來台灣,然後再到台日交流協會換發正式的簽證。

我因為很晚報名,在要出發的前一天才緊急的換好學生簽,非常的刺激!!

所以如果避免有什麼出差錯的地方跟有些很有人氣的語言學校會名額被搶光,我覺得提早半年以上先去詢問代辦或是自己上網詢問語校合適的時間會比較妥當。

 

3.語言學校的資訊來源和報名?

1、每年暑假台北、高雄都有日本留學資訊的展覽,不只是日本的大學和語校會設有攤位,有很多台灣的代辦機構也會設有攤位,可以一次詢問很多家,我覺得蠻好的活動。

2、直接找代辦詢問跟報名。

3、自己上語校的官網上查詢跟報名,因為現在很多語校都有中文的網頁和可以中文溝通的客服,不用擔心看不懂。

我雖然當初是找代辦幫我申請的,但後來進入語校後才發現有同學是自己報名的!而且還可以少收一些代辦費用,或是一些代辦與校方之間合作的費用之類的。

 

*總結:

自己辦不求人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方式,當然如果擔心會處理不好的話,

也可以直接找代辦幫忙申請,找代辦也是很方便和省事,不用擔心很多有的沒的事情!

代辦會詳細的告知要填寫什麼樣的資料和處理流程。

以及過去後需要準備什麼事項,比如說開銀行帳戶、辦手機之類的生活資訊,有的也會提供租房資訊跟代辦租房之類的服務等等。

所以可以都詢問看看後,再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吧!

 

最後,雖然更新的真的很慢,畢竟現在是一個上班族了......但之後會陸續分享我在新宿日本語的留學經驗、租房經驗跟剛到日本時要先處理什麼事情等的分享。

我寫這個就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來日本留學的人們,所以歡迎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

 

 

 

arrow
arrow

    留日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