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兩年內考到N2的過程,首先我先簡歷一下我的學習歷程:

開始正式且努力學日文是我2014七月左右,當年的十二月因為誤判情勢有去考N3、N2,想當然爾是沒有考過,至於為什麼誤判情勢,稍等再解釋

於是開始決定一步一步來,而不是想著一步登天,也下定決心希望能夠半年考過一個級數!!

就這樣念了到2015的七月,考過N4

2015十二月,考過N3

2016七月,考過N2

達成了我半年考過一個級數的目標!!

—————————————————————————————————————————————————————————————————————————————————————

回歸到本文的核心,要如何準備N4呢?

我分為以下幾點來向大家說明我的學習方式,當然每個人適合的都不同,就提供給各位參考:

① 關於要不要上補習班?家教?

連鎖大補習班:

我其實在大四那年有去上連鎖的那種大補習班,我個人的學習方式不是很適合大補習班,因為補習班常常會為了大家進度的平均而上課節奏變得很慢,

而且彼當時連鎖大型補習班都離我家很遠,所以路途很不方便,一遙遠我人就懶,所以如果是像我這種充滿惰性的人類,是非常非常不適合的!!一拖再拖說不定上課保留期過了還浪費了學費!!

但如果你是需要同伴而且自制力也很高的話,或是家附近就有補習班,就可以考慮看看,畢竟這樣的補習班學費也會比請家教便宜一點。

家教:

正式且努力的開始學日文的2014七月,我選擇請了家教,因為當時我已經開始上班,每天下班累的就像條狗,根本沒有體力衝人擠人的補習班!!

這年我找家教的方式是去家附近的XX村日文補習班詢問找家教,透過這樣的補習班找到的家教老師學歷都很漂亮,想要什麼樣的條件,男的女的.......等都可以跟他們提出。

當時的家教是早稻田大學研所畢業的,女生,一週上兩個小時,在XX村日文補習班的教室上課。後來一期結束後,就不在XX村日文補習班的教室上課,

因為800的學費,有一半是給XX村日文補習班租教室的費用,一半才是給老師的學費!!!後來老師就到我家上課啦~~~!!

另外再後來2015年請的家教,我是從104家教網找尋的,也是不錯的方法之一,大家可以參考。

請家教的優點就是,老師可以針對你打造量身定做的學習計畫哈哈,就是你很聰慧的話課程可以加速,很愚鈍的話可以放慢腳步看看風景哈哈哈哈

上課地點可以到你家上課,都不用出門,你絕對逃不了哈哈哈!也有可以讓你到老師家上課的家教喔!我是跟老師約在家附近的摩斯漢堡,因為我的老師對貓過敏XDXD無法來我家!!!

我覺得是種雖然學費平均下來比較貴些但是吸收的程度是最好的方式!想要短時間速成的人絕對是種效率高高高高的方式!!!

總結:

不論找補習班還是家教都好,但是上課地點距離一定不能離家太遠,一遠人就會有惰性!!!

—————————————————————————————————————————————————————————————————————————————————————

因為我有在上班的關係,早點回家的話八九點開始念,晚一點就十點十一點開始念,我透過這次的再學習,領悟了一件事情!!

唸書不在於你一天是否唸了好幾個小時,而是在於你是否每天都有念!

沒錯!不論你今天累不累、多晚下班、想不想念,就算只有十分鐘就算只想背兩個單字,都還是要看,要把狀態保持在每天都碰日文的習慣裡!!

我的學習方式比較屬於半自學+家教,我一週只上兩小時的家教課(因為上班的關係,時間有限),說幫助有幫助,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靠自己念居多!

② 聽力如何準備?

書單:(圖片來自讀冊生活

1.衝刺新日檢系列

衝刺新日檢N5聽解:從考古題突破(16K+1MP3)

衝刺新日檢N4聽解:從考古題突破(16K+1MP3)

因為誤判情勢而決定一步一步來的我,所以從N5的聽力開始準備,聽力是我覺得非常需要練習的部分。

我為了準備考試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有聽這兩本的題目,就算只有一題我也會聽,而且用聽的對解答時可以順便背單字,一舉兩得。

聽這兩本的時候,我會用播放器加速兩倍,不然真的講得有點慢,題目的難易程度我覺得跟日檢很符合,因為它都說它是考古題了XD哈哈哈

2.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初級1、初級2、進階1、進階2

誒!這我就不貼圖了大家應該都知道,沒錯我只唸了這四本,基本上我覺得好好念完這四本N4就會考過了,我也會聽這本的mp3幫助訓練,

這本的單字其實蠻受用的!

3.線上網路聽力教材

NHK NEWS WEB : http://www3.nhk.or.jp/news/easy/

福娘童話集:http://hukumusume.com/douwa/

我只有剛開始找到時有聽,後來就沒聽了(爆,因為我剛聽完衝刺新日檢就來不及啦!!!

想要考高分的人務必聽好聽滿!!

4.多看日劇、動畫、日文歌、日文的手機遊戲......等日本娛樂哈

我本身是蠻喜歡日本娛樂文化的,超愛動畫所以這時期也看了很多,要有興趣的才會聽得進去,另外我也手機遊戲重度沈迷者,推薦申請日本的iTunes帳號,你會發現一片天空,

最推薦的手機遊戲是白貓計畫(白貓計畫/白貓Project/ 白猫プロジェクト雖然也有台版的,但是比較推日版!!

這個遊戲可以看到精美的圖案和人物之外,因為都有請聲優來配音,所以可以聽到他們講日文的故事內容,既有對話短文可看,他還一邊講給你聽,這麼好的訓練聽力遊戲,不玩對嗎!!!

日文歌也是一邊聽一邊看歌詞,這個也是非常有幫助,對於背單字真的大大加分。

總結:

日文聽力不只是聽懂還要訓練語感,這些不論是正經的書籍還是不正經的XD都能對聽力有幫助!!!

—————————————————————————————————————————————————————————————————————————————————————

③ 單字如何準備?

1.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初級1、初級2、進階1、進階2

這系列一定要好好地把裡面的單字背起來,很實用的!

2.絕對合格日檢單字N4

分門別類地把單字分類,不是按照字母排的,好背很多但我沒背完(爆

④ 文法如何準備?

1.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初級1、初級2、進階1

裡面有出現的文法句型一定要熟記,中級的大家的日本語就不用買了,後面開始講了很多句型部分,就直接買文法書就好了(當然想買還是可以買啦~

2.絕對合格日檢文法N4

除了動詞詞性部分,是台灣人發明的嗎??什麼動詞連用形、未然形之類的難記得要死,所以我都不硬記詞性 ,只要知道句型前面是用什麼詞性就好,我會一一的以我的方式寫上去(比如ます去掉之類的就是這麼人話哈哈哈哈),除了這點外,這本書很好使用,整理的很清楚很受用。

3.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4級

會推薦這本是因為我有買它的N2這本,我覺得寫得非常非常詳細,完全非常白話的告訴你句型怎麼接(不會寫什麼未然形balabala),十分推薦!!

雖然我沒有讀過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4級,但是對於對N2這本的好印象,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⑤ 讀解如何準備?

1.大家的日本語系列初級1、初級2、進階1、進階2

好好熟讀,裡面的文章都很基本。

2.讀解測驗書籍待補(這本書放在老家,忘記書名,待補)

這部分我沒有再買其他的文章課本,我就直接買專門讀解的考試用書直接寫題目了!

題目裡面就會出現很多文章!我覺得差不多這樣練習的讀解能力就可以應付考試了

⑥ 日文檢定題目書籍

1.家教提供考古題

這部分我是從家教老師提供的日檢考古題練習的,因為是家教老師提供給我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哪本,不過基本上就是購買N4考古題就可以了!

2.日本語能力試驗對應 N4 模擬考試問題集(附MP3光碟)

會推薦這本的原因也是因為我有買它出的N2,覺得本題目難易度適中,寫了不會太難失去信心哈哈,而且只有兩回,不會太有負擔!

總結:

N4真的是很好考過的一個級數,所以只要踏實準備就會過的!

我唸書說實在花的時間不太多,但我保持每天都有唸的狀態一下,尤其聽力,是每天都要聽的,最後還有很多單字沒背好,不過終歸也是過了。

如果希望分數很高的人,當然每天要花的時間就要加倍囉,大家都當過高中生,我想大家都知道的那種苦(泣

如果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收看我這榨乾上班族的考試心得分享XD

鞠躬~

 

 

其他級數詳細書單在這

★兩年內考到N2》》第二階段:如何準備N3(內有書單)

★兩年內考到N2》》第三階段:如何準備N2(內有書單)

 新增各級數對應書單在這

★新增 ★日檢N1書單+日檢推薦書單:全級數對應!!(只要知道好的就更新!)

 

 我不想念了!我要直接去留學

★留學日本★如何選擇和申請語言學校:不得不注意的盲點!

 

 

 

 

arrow
arrow

    留日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